最新消息 / News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67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3/11/21
【新聞轉載】WCC大會 和平領導 婦女發光
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分享女性推動和平挑戰 中央委員會選出首位女性主席

【張洵宜編譯】女性在普世教協(WCC)第10屆大會當中有許多亮眼表現,不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現身說法,中央委員會也選出首位女性主席,展開歷史新頁。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蕾瑪.波伊出席WCC大會分享和平理念。(相片來源/WCC)

WCC第10屆大會11月7日的公義論壇,以故事、影像及盼望的記號彰顯上帝如何帶領我們邁向公義與和平。會中邀請到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蕾瑪.波伊(Leymah Gbowee),她是和平運動者、社工、女權推動者,也曾帶領基督徒及穆斯林婦女以非暴力運動促使賴比瑞亞內戰在2003年畫下句點。

波伊分享她在賴比瑞亞成長的故事,也提到原本祥和安樂的生活遭受戰爭摧殘。那年她17歲,人生從此徹底改變。當她看到身邊的人死去、無數的男孩子被吸收成為童兵,心中滿是憤怒與悲痛。她說:「對我來說,這是一段領受醫治的過程。因為我了解到,除非自己先領受醫治,否則不可能參與推動和平的工作。」

波伊當天在記者會上也呼籲,教會及普世必須重新喚醒推行社會運動的心志。她提到,促進和平的婦女往往不受重視。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她成為眾人目光所在,她也運用此優勢促使眾人的目光轉向攜手促進和平的一般女性。她說:「賴比瑞亞的婦女運動充滿活力,人們繼續討論著相關的議題,強暴及虐待女性的行徑仍是很大的挑戰。」

婦女之光也展現在WCC的新團隊當中。新任中央委員會的150位委員,於8日選出肯亞聖公會的艾格妮絲.亞本(Agnes Abuom)擔任主席,成為65年以來首位女性及非裔主席。亞本在選舉結果出爐之後說:「儘管我們彼此有分歧之處,我祈求上帝讓我們在接下來的幾年當中一同向前邁進。我也盼望WCC能繼續提供安全的空間,給所有前來分享盼望、期待、異象、先知之聲的人們。」她尤其認為,先知性的聲音是21世紀的普世運動及教會的要素。

身為首位女性主席,亞本認為,WCC所採納的共識決模式跟女性作決定的方式很像,都是透過徵詢意見、細心聆聽、認真了解他人的想法。

亞本曾是WCC執行委員,自1999至2006年擔任非洲區主席。她目前在肯亞及國際的機構擔任發展顧問,協調非洲各地促進宗教及公民社會運動的方案。她也是和平協進會(Religions for Peace)及肯亞教協(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 of Kenya)的主席。她專長的領域包括經濟公義、和平及復和。(資料來源:WCC)

相關資料/ Related Information:WCC大會 和平領導 婦女發光

資料提供單位/ Sources from:台灣教會公報社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