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246
字級調整:
2014/2/12
PCT普世運動的歷史傳承與目前的挑戰
作者 Author/林佳靜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於2014年2月6至8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的「普世運動人才培訓基礎營」,特別邀請前總會總幹事楊啟壽牧師及現任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以親身經歷,回顧PCT參與普世運動的歷史及目前所要面對的挑戰。

前總會總幹事楊啟壽牧師

歷史記錄的傳承者

 身為PCT推動普世合一運動的前輩,楊啟壽牧師說,「老一輩的人因為有心結,留下一些無法解決的問題,相信年輕的一代,仍有機會可以解決。」他提醒學員,了解PCT參與普世運動的歷史,可以避免再犯過去同樣的錯誤。

 首先,楊啟壽牧師歸納出普世運動的兩個重要概念:普世(Ecumenical)一字原意是「住在同一個家」(Oikos, mene),意思是我們同屬耶穌基督這個家,應該是合而為一的;另外,「家」也是指上帝所創造的世界及其中的住民;教會應該關心世界及所有的住民。普世運動要關心教會合一的見證,也要關心世界的公義、和平以及生態等問題。

 接著,楊牧師對於PCT參與普世運動的經過娓娓道來。普世教會協會(WCC)於1948年正式成立。PCT為了參與WCC,首要之務就是要促成教會內部的合一,因為當時長老教會分為南北兩大會,各屬不同的差會組織。1951年南北大會合一,成立總會後,才以總會名義加入WCC。

 但當時台灣的政治環境卻不利於普世運動的推行。如,1947年的228事件,及1949年的戒嚴令,使社會上瀰漫著恐共心理。楊啟壽牧師說,蔣介石很怕中國共產黨侵犯台灣,一直向台灣人民貫輸反共思想。再加上萬國基督教協會(ICCC),批判WCC是容共的團體,鼓吹教會不應加入WCC。1969年,長老教會總會所設立的「反共推行委員會」也提案要求總會脫離WCC。在國民黨政府及教會內部的壓力下,總會在不得已的情形下通過此案,並通知WCC。但WCC因瞭解台灣教會處境的困難,並未做出任何決定,仍保留PCT的會員資格,直到1985年,長老教會再次提出申請加入WCC。

 楊牧師認為,政府總是想利用宗教力量來幫助它推行政策。教會一不小心就會淪為政府的工具。當教會面臨挑戰時,正考驗著我們到底要跟著信仰的良心走,還是要妥協?楊牧師說,有時候他看到中國教會的代表也會感到同情,因為他們所說的話總是要揣測政府的意思,並不能按著自己的信仰良心說真心話。

 楊牧師說,其實PCT在1970年代以前是不談政治的。但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三個宣言後,馬上受到國民黨政府和媒體空前的撻伐。而耐人尋味的是,雖然本地教會不諒解,但普世教會夥伴近30個國家的友好教會,卻都紛紛派代表或致函聲援長老教會。

 長老教會受到普世思潮的影響,不斷反省宣教的理念,也一直堅持民主化的道路。直到1995年,PCT與美國長老教會(PCUSA)及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的牧長共同舉行雙邊會議,台灣的主流教會才改變立場,轉而對PCT過去二十年來為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所作的犧牲給予肯定。

 楊啟壽牧師說,1990年代,PCT所要面對的新課題就是中國基督教協會(CCC)加入WCC的挑戰。楊牧師說,「中國的目的,就是要台灣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教會需要更多的人才,要冷靜,要有智慧的代表教會為台灣的需要和立場說話。他期勉年輕人,通過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在更自由的團體裡,發揮更大的潛力,打美好的仗。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

PCT參與普世運動的挑戰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特別感謝楊啟壽牧師等信仰前輩們的努力,能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督徒,他感到很光榮。林芳仲牧師說,「普世運動目前所遇到的是困難,也是機會。」他強調,教會「合一就得著建立」,「分裂則導致失敗」。PCT要參與WCC,教會內部就要先經歷追求合一的過程。一個合一的教會才能在國內和國際上參與普世合一的運動。

 但他也承認,長老教會內部還存在著自我認同的危機、南北合一的問題,及機構的爭議等,需要加強信徒對長老教會的榮譽感。林牧師勉勵學員說,當有機會在國際場合介紹自己時,必須對長老教會有深入的認識。他不斷釐清大家的觀念,「PCT有27個中區會,使用18種語言,不只是台語的教會而已。PCT建立在每個鄉村、部落,我們不會輕易放棄任何一間長老教會。」

 林芳仲牧師說,長老教會已從接受幫助的教會,轉化為分享、給予和參與的教會。如,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311日本核災、菲律賓海燕風災…,PCT的救援行動,得到受災國極大的肯定。今年1月,PCT還接待日本福島的孩子們來台宿營,親近大自然。過去長老教會接受美加宣教師的幫助,如今也能差派宣教師陳馥蘭、王貞乃到非洲、泰國宣教。目前PCT有35個夥伴教會,還在持續建立與亞洲、非洲、中南美洲教會的夥伴關係。

 「每年冬天從中國吹來的風實在很冷…」,面對壓制挑戰,PCT仍堅持推動公義和平與受造界的整全。去年在韓國釜山召開的WCC大會,林芳仲牧師與徐望志教授及普世幹事葉景安傳道,特別詢問WCC總幹事戴維德是否有「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得到明確「No」的回答。

 過年前,PCT剛舉辦中國宣教研討會,有中國家庭教會牧者表示想要學習改革宗的信仰傳統,了解PCT在戒嚴統治底下,如何和人民站在一起,爭取主權。林芳仲牧師說,「與其說是PCT面對挑戰,倒不如說是CCC遇到了挑戰。」「台灣雖小,但不見得會失敗,要看是不是與上帝的公義站在一起。」他鼓勵年輕人學習成為台灣的主人,在醫療、救災、宣教及人道救援事工上與普世教會同步,才能讓長老教會面對壓制和挑戰時,有力量提出PCT的立場和觀點,及獲得普世教會的支持。

 今年的普世人才培訓基礎營,也邀請WCC前任中央委員鄭明敏牧師娘、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台神教會歷史學教授(新任WCC中央委員)鄭仰恩、亞洲基督教協會(CCA)執行委員林明珠教授、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副主席盧悅文、世界傳道會(CWM)東亞區會前執行幹事洪仲志、Mission21亞洲區執委林秀娟、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WSCF)前亞洲區主席徐信得牧師等人專講,及美國歸正教會駐台宣教師亞大偉和美國長老教會駐台宣教師蔡約拿帶領早禱

台神教會歷史學教授(新任WCC中央委員)鄭仰恩主講認識PCT的自我身分認同

↑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副主席盧悅文

世界傳道會(CWM)東亞區會前執行幹事洪仲志

亞洲基督教協會(CCA)執行委員林明珠教授

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WSCF)前亞洲區主席徐信得牧師

Mission21亞洲區執委林秀娟

↑美國歸正教會駐台宣教師亞大偉牧師

↑美國長老教會(PCUSA)駐台宣教師蔡約拿牧師


資料提供單位/ Sources from:資訊中心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