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30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3/11/21
【新聞轉載】WCC第10屆大會落幕 分歧中尋求合一
會議期間雖有不同聲音 仍在象徵多元與包容的差遣禮拜中圓滿閉會

【方嵐亭專題報導】如同教會界的聯合國,世界上最大普世教會組織──普世教協(WCC),目前在110個以上的國家及地區有345位會員,包括正教會、聖公會、浸信會、路德會、衛理公會、改革宗教會,以及許多聯合教會跟獨立教會,含括超過5億的基督徒。今年適逢7年一次的大會,從10月28日開始的會前會,到11月8日以象徵基督教多元與包容的差遣禮拜落幕。

長達超過2個禮拜時間,在韓國釜山舉辦的WCC第10屆大會,透過公禱、研經、大型主題研討會、普世對話、議案討論、工作坊及Madang展示來呈現此次的主題「生命的上帝,帶領我們邁向公義與和平」。雖然每天都有大小規模的抗議,大會依舊在宣告「讓我們為這次的大會向上帝感恩。為了許多真誠的相遇、思想的激盪、靈命的增進,更為了有機會合一地一同向主祈禱,及分享基督肢體合一的異象,我們獻上感謝。願上帝的名被尊崇直到永遠!」中圓滿畫下句號。

10月30日WCC中央委員會主委阿德曼博士(Rev. Dr. Walter Altmann)正式宣布釜山大會開幕,典禮中特別邀請幾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上台發表對大會的期待;一位韓裔的巴西青年表示,他期待大會能夠激勵教會裡外的人,消除一切社會與文化的籓籬,並且為公義與和解努力。另一位來自斐濟的青年說,他期待大會能幫助人們學習如何尊重環境。開幕典禮最後,由韓國教會團隊以感人的歌舞帶著與會者一同走進屬於他們民族的血淚與奮鬥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閉幕禮拜則以鼓聲及韓語聖詩開場,由主辦單位播放短片回顧這幾天以來的大會點滴。禮拜的證道由曾在恐怖攻擊中失去雙臂及一隻眼睛的南非聖公會神父拉普斯利(Michael Lapsley)主講。他在講道中強調,聆聽會使彼此對立的隔閡消失,當人們能夠聆聽彼此的痛苦時,才能夠一同委身於建立一個包容性的公義(inclusive justice)。WCC按照韓國習俗贈送每位當選委員一顆煙薰蛋,象徵希望及路途所需的力量。主持人也為他們代禱,懇求上帝加添他們力量能與世界分享WCC的故事,並且致力於公義、和平、合一。

本次大會的參與人員包括了有發言及投票權的正議員約700名,若包括有發言權,但沒有投票權的400名參與觀察員、特別來賓、媒體記者、Madang呈現人員以及韓國當地教會與大會志工,超過7000人次在場內、外進出,若戲謔的加上會場外的抗議WCC人士和維安警察,這是個來自世界各地的萬人聚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鑑於PCT與中國基督教協會(CCC)的關係、宣示自決與國家主權的堅持與使命、跨國合作推動反核倡議以及積極鼓勵青年對普世的參與,本次陣容龐大,包括正議員身分的鄭仰恩、楊雅祺、Supina Nakaisulan、連振翔;PCT顧問鄭明敏;與會觀察的林芳仲、徐望志、葉景安;以全球普世神學學院(GETI)名義參加的黃伯和、王奕婷、陳淑貞;20位青年參加會前會與Madang展覽;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代表盧悅文;負責媒體的方嵐亭、李信仁、馬慧真和Umav Ispalakan。

大會期間,WCC總幹事戴維德特別安排於11月4日下午與PCT總幹事林芳仲見面,戴維德表示十分樂意接受林芳仲邀請,擔任PCT150週年慶典的演講者,他在談話過程中也強調WCC並沒有支持「一個中國」的紀錄,他個人也沒有承諾過支持此事。林芳仲同時也和許多夥伴教派會晤,並開拓和印尼Toraja歸正教會、哥倫比亞長老教會和法國歸正教會的新關係。

「Madang」韓語意思是「廣場、市集」,許多會員國代表在WCC會期間,設攤介紹自己國家及教會特色。PCT青年呈現了台灣國際地位、核能安全、青年失業與貧窮以及同性戀等議題,就連忙碌中的戴維德也前來駐足、關心,與這群來自台灣的青年交談。除了靜態的展覽和動態的表演外,台灣青年團更呈現了快閃獻詩風,與會者每天都可以聽見台灣詩歌分享,獲得熱烈迴響,有效地宣傳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此次選出的中央委員共有150人,CCC佔2席;PCT佔1席,由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出任。會後中央委員旋即選出中央執行委員,可惜鄭仰恩未能出線。

官方強硬 中國內外皆不手軟

【李信仁專題報導】在普世教協(WCC)第10屆大會中,WCC總幹事戴維德表示:「我們應與WCC亞洲最大的會員教會『中國基督教協會』(CCC)更密切工作。」CCC代表以此大作文章,謊稱1991年WCC在「一個中國」共識基礎上,接納CCC成為會員,並宣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中國台灣地區」的教會,否認中國國內家庭教會的存在。

WCC第10屆大會CCC代表團11人,包括:CCC會長高峰牧師、副會長、總幹事(代)闞保平牧師、CCC副會長高英牧師等8人,以及顧問、觀察員各1位,CCC代表有官方身分,當選WCC中央委員會執委的闞保平是中國第11屆全國政協委員。

CCC與「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稱為中國官方基督教「兩會」,CCC表示「重建神學的主要工作是闡釋基督教的基本信仰和道德標準,以跟中國的國情和文化結合」,建立符合中共黨政合一特色的基督教。11月4日CCC舉行Madang工作坊座談,有代表詢問CCC如何面對非官方的教會?闞保平回答,中國沒有所謂「地下」或「家庭」教會,只有合法的基督教「兩會」,信徒在家中聚會本來就很正常,但不是教會。

座談後,闞保平和與會者談話表示,有些外國教會沒有向「兩會」報備,私自到中國設立教會,CCC深表不滿。他說,最近的「東方閃電」問題,「這是與法輪功一樣的邪教性質組織,應當消滅。」他說,CCC與台灣的教會是地區內「教會與教會」關係,絕對不是台灣長老會宣稱的「國與國關係」。

對於中國官方「兩會」否認家庭教會存在,根據11月出刊的第99期《中國與福音》雙月刊報導,今年6月25至29日國際洛桑福音運動理事會在韓國首爾舉行「亞洲教會領袖論壇」,包括北京錫安教會牧師金明日、北京城市復興教會牧師李聖風等逾百位中國家庭教會領袖出席,與300位亞洲與全球福音派領袖聚集,簽署〈首爾承諾〉,給家庭教會在中國國內合法化、公開化創造新局。因此,家庭教會應謀求普世機構內的合法成員資格,爭取成為WCC正式會員。

中國家庭教會重申,中國官方不讓家庭教會在普世機構出現,讓普世教會以為中國只有官方CCC。CCC為中國政府的政策背書,普世和台灣教會必須留意中國「兩會」強硬的對外策略。

投身普世 PCT困境裡向前行

【方嵐亭專題報導】甘比亞總統賈梅(Yahya Jammeh)宣布和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表示此舉是為了「國家政略利益」考量。實際上中國已經為了石油和其他天然資源,在非洲進行大量的投資,台灣的外交處境日益艱難。在宗教的場合上像普世教協(WCC)這類會議的進行,中國也不斷利用國家的力量,包裝著他們對全世界的投入;所幸透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一直在為台灣發聲、拓展外交與爭取國際生存空間,在普世性的基督宗教領域中對台灣處境的同情,仍能維持一定的程度。

WCC總幹事戴維德在正式的行程中安排了與PCT領導人的見面,在尚未見面前,從WCC正職員工與PCT助理總幹事徐望志的互動、問安與熱情擁抱,眼尖便能知曉其長時間在普世教會界的經營,絕非三言兩語就可道盡。

談話過程中,戴維德面對攸關台灣處境的「一個中國」問題也連續以No、No的字眼表示,WCC並沒有支持「一個中國」的紀錄,他個人也沒有承諾過支持此事。但是據PCT總幹事林芳仲透露,戴維德也意識到此次參與WCC的中國代表與媒體工作者的尷尬與困難,為了向中國政府交差,他們的舉動與報導是能夠理解的。

WCC新任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區域主席是來自哥倫比亞長老教會的女牧師 Gloria Nohemy Ulloa Alvarado,哥倫比亞長老教會雖然只有3個中會、信徒1萬2000名,但顯示出其教會的活躍性。總幹事Diego Hiquita牧師與代表團主動來拜會並要求與林芳仲能進一步建立事工合作的關係。Diego Hiquita表示,由於哥倫比亞境內的多種族問題,引起的內戰造成了200萬人的流離失所,印地安原住民佔大多數,哥倫比亞長老教會持續關心此議題,他們也積極籌備宗教改革500週年的來臨應該有的宣教異象。林芳仲除了從歷史角度,提及兩個身處亞洲和中美洲的教會有著面對獨裁者壓迫的共同經驗,也分享了PCT的宣教事工。對於兩個宣教走向相近的教會,在會晤中也有了交換學生、青年志工的初步計畫。

從以往單純接受西方基督教國家資源,到能分享與提供事工經驗與各項資源於普世教會,PCT不斷的積極參與普世教會界,也要讓全世界關心與認同台灣的國際地位問題。

徐望志(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

上下一心 台灣躍上國際舞台

【林宜瑩專題報導】這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參加普世教協(WCC)在韓國釜山召開的第10屆大會,並在大會期間成功將台灣社會及教會現況,介紹給所有WCC會員國代表,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是這一切成果的幕後推手。

「對PCT這次能上下一心,致力將台灣推向國際舞台,我真的非常高興,也感到與有榮焉,真的要感謝上帝的保守與祝福。」徐望志說,這次PCT在WCC的整體表現,讓與會的各國教會代表有全新的認識,他也特別感謝總會議長許榮豐與總幹事林芳仲的支持。

1977年起在WCC服事10年之久,擔任WCC國際組幹事的徐望志,主要協助WCC與聯合國之間進行非政府組織合作的相關事宜,這次大會籌備期間,徐望志剛好在韓國的政府大學擔任教授,更擔任韓國基督教協會顧問一職,所以他對相關籌備過程與背景有相當的了解。

徐望志很感謝PCT這次全力支持他競選WCC主席團的亞洲主席,也進入亞洲主席人選中最後的三名決選者之一,最後礙於性別比例的規定,決定由韓國曾擔任總理的女性代表出任。雖未能當選,可是看到許多WCC委員表達支持,他已感到相當欣慰。另外,看到鄭仰恩選上WCC中央委員,而總會原宣教育幹事Supina Nakaisulan能擔任WCC提名委員,持續為台灣權益來發聲、看守,他已覺得這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在總幹事林芳仲的帶領下,讓許多教會青年在WCC的展覽會場上為台灣宣傳,還獲得世界傳道會(CWM)、MISSION 21(前身是巴色差會)邀請在晚宴中表演;在反核議題上能與韓國、日本一起合作,到韓國釜山附近的核電廠進行反核示威;在21個分組討論及3000多人參加的大會上,PCT代表都有充分發言表達意見的機會。

對中國教協(CCC)刻意在文宣上聲稱WCC支持與認同一個中國的政策,另外又把PCT刻意寫成「中國台灣區」。對此,WCC總幹事戴維德否認CCC的說法,未來,PCT也會正式去函WCC,重申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鄭明敏(前任WCC中央委員)

彼此聆聽 不安中齊面對挑戰

【陳怡萱專題報導】剛卸下中央委員職務的鄭明敏談這次參與WCC的心得,從大會4大主題來看WCC長期致力推行的普世教會合一運動,「我們還在走向合一的路上」。她引用英國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在大會中演講信息說:「在這變遷的時代,更需要彼此聆聽,從當中去聽到上帝的聲音。當我們彼此聆聽時,可能會聽到令我們很不安的挑戰,我們必須要去面對。」

大會4大主題為宣教、合一、公義、和平。宣教上,鄭明敏指出,今日宣教版圖與7年前大不相同,更多宣教的流向是從「邊緣」而來,例如基督教在亞洲的興盛、更多關心邊緣人事工興起。參與這樣的服事不是要把邊緣推向核心,而是使核心產生發酵與改變。

合一方面,鄭明敏直指「有很多困難」,WCC一直希望能有個「可見的合一」(Visible Unity),即是所有的教會一起領聖餐,遺憾至今仍無法做到。她說,大會每天安排早上與晚上的聚會,只能用「禱告會」一詞,事實上已經是一個完整的禮拜,卻不能講是禮拜,更何況各教會對聖餐的定義有極大差異。

公義方面,鄭明敏表示,WCC幾十年來從未真正達成女性佔中央委員半數、青年佔25%的「標準」。另外,大會邀請天生帶原HIV病毒的19歲馬拉威少女現身說法,指出「愛滋是一種病、不是上帝的懲罰」,教會應扮演推手促進社會結構改變、政府制定相關支援決策,不能光說「要有信心才能得醫治」。

和平方面,鄭明敏轉述2011年諾貝爾獎得主蕾瑪.波伊的分享:對於今日教會變成政府與跨國企業共犯結構中的一分子,或是冷眼旁觀不公不義,感到極度失望,教會有真正發出「信仰良心的聲音」嗎?對此,鄭明敏認為這對現今教會是極大挑戰。

鄭明敏說,教會要當和平的締造者就必須自我挑戰。她以本次大會透露出一重要信息來總結:「合一」不是教會去創造的,它是通過基督、藉由聖靈,原本就是從上帝而來的禮物,眾教會必須回到基本面上共同打造。

鄭仰恩(現任WCC中央委員)

貢獻己力 固守權益穩定發聲

【林家鴻專題報導】普世教協(WCC)是全球最大,亦是唯一同時擁有台灣及中國教會代表作為會員的普世教會組織,如何固守台灣權益和發聲,向來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所重視。今年PCT推派參與普世合一運動20年的總會普世委員鄭仰恩牧師參選,順利當選WCC中央委員,成功接下現任中央委員鄭明敏的棒子。

中國基督教協會(CCC)本屆大會後仍在WCC中央委員會維持2名席次,PCT為1席。鄭仰恩表示,中國獲選代表有CCC總幹事闞保平牧師及副總幹事林滿紅牧師,其中闞保平更獲選為執行委員。當選WCC中央委員,鄭仰恩平常心看待,「希望未來能代表PCT對普世合一運動有所貢獻,特別是站在台灣主體性的立場和觀點來參與普世議題的討論,也希望讓普世教會更認識台灣。」

中國官方主導的CCC,長期以政治理由在WCC中打壓PCT。鄭仰恩表示,中國教會代表近年開始在WCC的場合散播「WCC接受一個中國政策」,但此說法毫無依據,因CCC自1991年加入WCC至今,這種論述從未在任何檯面上或官方文獻中出現。過去曾從WCC幕僚得知CCC代表丁光訓主教寫信要求WCC承認一中政策,但歷屆總幹事皆不予理會。

鄭仰恩說,隨著CCC「政治動作越來越多」,PCT須有所準備,並應讓WCC會員教會體認,PCT是一個持續關注普世公義、和平、生態及夥伴宣教理念的教會。對於CCC在WCC多取得1席中執委,靠近決策核心,雖然尚看不出會對PCT有何重大影響,但無論任何議案仍須交由中央委員會審查。

鄭仰恩並分享本屆WCC大會值得台灣學習的議題,包括普世合一運動必須從過度偏重體制運作轉為「邁向共同旅程的團契」;WCC竭力維護正教會的參與,也特別致力於邀請福音派和靈恩派教會加入合一運動;WCC多數成員皆致力建構公義且具包容性的教會,除持續關懷傳統上的弱勢群體(身障、婦女、原住民、移民、移工等),也特別關心同志族群(LGBT)所受的排斥和壓迫。

楊雅褀、Supina Nakaisulan(教會青年、總會原宣幹事)

青年原民 共思族群土地和解

【Ispalakan Umav專題報導】本屆WCC大會PCT正議員中的兩名女性為楊雅祺與Supina Nakaisulan,分別以青年領域和原住民觀點聚焦。Supina以台灣原住民視野分享宣教處境和身分認同。楊雅祺於籌備中負責生態、經濟、遷移、和解等題目,協助世界青年在論壇中經驗分享與探討,並於亞洲議場中向大會報告亞洲處境。

楊雅祺以台灣人為例:台語與中文的使用、時尚改良的原住民服飾、受日式教育卻接受西洋基督信仰的祖父母,指出亞洲有「彩虹般多元」的文化。她認為除了教會應給予空間,青年不該只求呵護,更要反省自身內涵與視野。

楊雅祺認為本次大會提名名單中青年席次下降,夥伴教會未能推薦足夠比例的青年代表參與,更遑論被提名進入中央委員會。「全世界的在地教會在世界潮流似乎在疾呼重視青年聲音的時候,究竟達成了或失去了什麼?」PCT本次正議員4人之中有2人是青年,青年和婦女代表人數皆有50%,也以青年聚焦參與大會活動,其努力有目共睹。

Supina於原住民論壇中播放《賽德克˙巴萊》,傳述台灣過去殖民歷史的傷痛,也介紹PCT對保存母語的堅持:牧師必須母語考試。聽聞菲律賓代表描述政府與財團為礦產資源,不惜殺害當地原住民等事件,Supina表示「土地受侵略、自我認同低落、貧窮,這些問題在全世界原住民地區如烏雲般的長期籠罩」,她形容原民受壓迫的宿命「是個斷不開的鎖鍊」。

Supina指出,全球少數民族在土地正義和文化保存上必須不停掙扎努力,才能抵抗全球經濟和外來政權的剝削,希望通過苦難的共鳴,由教會率先發聲,共思族群和土地的和解之路。楊雅祺則在亞洲處境報告中以PCT信仰告白做總結:「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宣揚教會關心弱勢、推動公義與和平的使命。

相關資料/ Related Information:【新聞轉載】WCC第10屆大會落幕 分歧中尋求合一

資料提供單位/ Sources from:台灣教會公報社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