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6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3/11/21
【新聞轉載】以反核創造對話空間 展現國際外交軟實力

【義工記者Ispalakan Umav釜山報導】普世教協(WCC)第10屆大會於11月2日安排許多實地關心的主題,包括核能議題。當日上午約60人前往釜山古里核電廠參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普世幹事葉景安和數名青年也在其中。特別的是,反核組織在核電廠外發起「繞行耶利哥」集會並發表演說,葉景安也代表台灣提出廢核訴求。

雖是非官方活動,卻讓所有參加該議題的各國成員,聽見來自台、日、韓等國的反核聲音。反核演說中,韓國以數度出狀況的核電廠為憂,日本激動訴說核災的傷痛,台灣則由葉景安根據PCT於1992年發表的〈反核宣言〉發表短講,強調「反核必須知彼知己!」台灣青年們則全程高舉反核旗幟,堅定宣示立場。

事實上,由於日本311福島核電廠爆炸事故為全世界有目共睹,而數年來PCT公開以教會名義揚起「非核家園」旗幟,間接鼓勵了日與韓等國的教界,激發社會對核能議題的重視。日本反核團體義憤填膺說明核災狀況,包括輻射所帶來的危害,以及對人體造成永遠無法復原的影響,並展示數張災情照片,觸動人心。東北救援組織(Touhoku HELP)總幹事川上直哉,警告世人絕不可忽視核電所隱含的危險性。

葉景安認為,PCT對普世活動及公共議題的投入,使台灣與他國不斷創造對話空間,在國際展現外交軟實力。當日活動中與PCT共同發表反核聲明的組織包括韓國教協(NCCK)、韓國基督教反核聯盟、釜山基督徒反核協會、日本東北救援組織、亞洲反核行動聯盟(NNAA)。

此次WCC安排參訪的核電廠於2011年2月和7月都曾因機械故障而停機,而南韓至今年已發生過7起核電廠故障停轉,對核電廠官方簡報所強調的「乾淨、綠能」實為一大諷刺。

相關資料/ Related Information:以反核創造對話空間 展現國際外交軟實力

資料提供單位/ Sources from:台灣教會公報社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