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54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3/11/21
【新聞轉載】在地見證 宣教更新 男女平權
WCC第10屆大會內容多元普世眾教會期許在宣教旅途與聖靈同工

【張洵宜編譯】普世教協(WCC)第10屆大會內容十分多元,呈現世界各地不同的面貌,眾人期許在宣教旅途上與聖靈同工,並構築男女真正平等的世界。

出身埃及科普特東正教會的陶菲珂博士(Wedad Abbas Tawfik)在10月31日專講中提到,本屆大會主題「生命的上帝,帶領我們邁向公義與和平」已成為全球各地的禱告。她特別提到中東、埃及、敘利亞基督徒的狀況,邀請眾人一同為該地區的和平祈求。

陶菲珂指出,基督教跟埃及的歷史息息相關,埃及近年的情勢發展令人遺憾。她提及2011年亞歷山卓教堂遭炸彈攻擊,說:「這場恐怖攻擊當時促成基督徒與穆斯林因苦難而相連,一同哀悼。穆斯林也常挺身保護在教會裡禱告的基督徒。」即便在苦難中,教會也沒有忘記自己的角色。「上帝明白我們所面對的困境,祂是我們忍耐的指望,也為眾人成就美好的旨意。」

她最後說:「教會因這份信仰而努力邁向公義與和平。要在苦難中見證生命的上帝是一項真實的挑戰,不過埃及教會做了很好的見證,也敬虔地如此祈禱著。」

WCC中央委員會2012年9月通過〈一同邁向生命:在不斷改變的世界中宣教與福傳〉為新的宣教聲明,期待教會以普世眼光尋求異象、概念及方向,藉此更新宣教與福傳的內涵與實作。此外也邀請教會及組織共同成就眾人整全的生命,由生命的上帝帶領實現公義和平。

大會11月4日以「宣教」為主題安排系列專講,呈現當前的宣教挑戰與契機。天主教宣教學者貝文斯(Stephen Bevans)引用前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Rowan Williams)所言:「宣教就是找到聖靈在哪裡動工,並參與其中。」指出WCC的宣教聲明「秉持對聖靈的信念而提出嶄新、充滿動能的方法,在瞬息萬變的現代世界參與宣教的事工。」

智利五旬節宣教教會南賈牧師(Cecilia Castillo Nanjar)以「傳福音的新方法」為題,分享在當代情境如何廣傳福音。WCC世界宣教與福傳委員會(CWME)主席柯里羅主教(Geevarghese Mor Corillos)分享「從邊緣出發的宣教」等宣教概念。最後大會播放影片介紹1910年世界宣教師大會至今的變化,並安排創意的舞蹈及音樂演出,體現宣教聲明的精神,也描繪聖靈如何在各種當代情境中使生命得完全。

值得一提的是,WCC積極推動男女平權已60年,這次與韓國婦女共同設計Umulga(韓文「水井」)作為會期間Madang的常設展。Umulga是男女交談、休息、祈禱、默想的地方,也在此討論男女平權議題。入口處有一棵祈禱樹,象徵韓國傳統村莊入口的櫸樹。來到Umulga的人將祈願男女平權及婦女不再受暴的禱告寫在彩帶上,再掛上祈禱樹,如同盛開的花朵一般。

積極參與Umulga活動的Job說:「對我而言,這是我生命旅程的一部分。我還年輕時就決定不要當施暴者,也致力反對向女性施暴。身為男人,我相信性別平等是對的方向。女性不該被視為次等。」

Umulga也提供宣傳「週四黑衣日」的別針,鼓勵與會者在週四當天著黑衣及別針,延續WCC自1980年代發起的運動,以和平方式抗議在戰爭及動亂中對女性施暴的惡行。(資料來源:WCC)

相關資料/ Related Information:在地見證 宣教更新 男女平權

資料提供單位/ Sources from:台灣教會公報社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