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10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3/11/21
【新聞轉載】意見分歧尚無定論 反核議題持續延燒

【義工記者李信仁釜山報導】反核議題在普世教協(WCC)第10屆大會延燒,達悟族反核人士希婻‧瑪飛洑(Sinan Mavivo)在大會Madang工作坊,陳述蘭嶼深受核廢料傷害與污染,呼籲立刻停止核能,實現非核家園。WCC各教會代表議事中,熱烈討論反核,正反意見各自表述,本屆大會未能達成共識,之後將繼續討論對話。

現任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的希婻‧瑪飛洑,分別於11月5日「生命自由,核武與核電」、11月6日「跨島嶼團結」等工作坊,分享蘭嶼核廢料問題,以及達悟族和台灣的反核運動。她痛陳,國民黨政府謊言欺騙族人要在蘭嶼放置魚罐頭,事實上卻是高污染的核廢,導致蘭嶼是全國罹癌率最高的地區,蘭嶼居民近30年來辛苦反核,拒絕核廢,她期盼蘭嶼和達悟族的後代「承接上帝賜下美麗文化,而不是對抗惡靈(核廢)文化」。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則介紹,1992年PCT〈反核宣言〉,引起韓國、日本教會人士的矚目。日本因311福島核災,教會普遍有反核共識,但沒有類似PCT對反核的聲明;而韓國運轉與興建中的核電廠近30座,核電用量極高,韓國教會界對反核意見分歧,尚無定論。

11月2日分組訪視,有60人參訪釜山古里核電廠,討論核電議題,PCT普世幹事葉景安傳道師和多位青年參與。當天,日、韓教會與民間反核組織在核電廠外發起「繞行耶利哥」反核行動,邀請PCT參與,葉景安代表台灣表達廢核訴求,青年高舉「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旗幟。此外,大會期間,PCT青年的反核裝扮吸引注意,照片刊登在WCC大會發行的Madang新聞上。

11月8日,WCC大會總結論壇中,代表們對於反核的意見不一,日本、德國等代表呼籲大會應將反核列為WCC政策,但英國聖公會等代表反對,因WCC採共識決,反核未能在本屆大會列入正式政策,反核議題將由WCC的新任中央委員會繼續討論。

相關資料/ Related Information:意見分歧尚無定論 反核議題持續延燒

資料提供單位/ Sources from:台灣教會公報社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