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9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3/11/21
【新聞轉載】委身公義和平 WCC大會開幕
眾教會齊聚南韓釜山 期盼為世界各地注入希望 以愛心對話彼此連結

【義工記者馬慧真釜山報導】普世教協(WCC)第10屆大會的開幕典禮於10月30日下午在韓國的釜山展覽會展中心(BEXCO)舉行。這場隆重的盛會包含了許多基督教界領袖的祝詞、當地政府代表的蒞臨、及韓國教會的感人舞蹈戲劇。開幕典禮由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Olav Fykse Tveit)主理。他首先歡迎會員教會代表及來賓,然後特別向韓國教會的主辦委員會及釜山市政府表示感恩。

戴維德接下來邀請韓國主辦委員會的議長金森煥牧師上台致詞,金森煥向與會者表示歡迎,並在簡短的致詞裡強調,亞洲地區及全人類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他認為,這些挑戰不能單靠人們的努力獲得解決,教會必須先回轉向神,透過禱告來面對這些挑戰,並且挑起上帝給教會的責任。

各界許多領袖受邀請來開幕典禮發表祝詞,其中包括釜山市長許南植、大公教會主教長巴多羅買一世、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巴多羅買一世透過事先錄製的影片向與會者問候,而方濟各則是透過紅衣主教庫爾德‧科赫(Kurt Koch)代他上台致詞。這些代表都期待大會能夠為世界各地注入希望。

主辦單位期待韓國總統朴槿惠能蒞臨致詞,但因種種因素終究落空。雖然如此,韓國總理鄭烘原於隔天大會的主題會議時,代表總統出席致詞,他特別稱讚WCC對公義與和平議題的委身,並且在提倡人權與環保及對抗貧窮與暴力為眾教會立下往後努力的方向。當一切祝賀都完畢後,WCC中央委員會主委阿德曼博士(Rev. Dr. Walter Altmann)正式宣布釜山大會開幕。

為了突顯WCC對年輕一代的重視,開幕典禮中特別邀請幾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上台發表對大會的期待。一位韓裔的巴西青年表示,他期待大會能夠激勵教會裡外的人,消除一切社會與文化的籓籬,並且為公義與和解努力。另一位來自斐濟的青年說,他期待大會能幫助人們學習如何尊重環境,因為人類生命的延續與環境息息相關。開幕典禮最後,由韓國教會團隊以感人的舞蹈表演畫下句點。

開幕典禮完畢後,緊接著是WCC總幹事及議長發表大會報告,其中有些事項特別引起台灣教會的關注。戴維德在報告中提到有關WCC事工可以如何反映與會員教會之間的連結,以及如何對會員教會委身時,以WCC於2012年第1次在中國開會為例,他表示WCC應該更緊密地與中國基督教協(CCC)合作,因為CCC是亞洲會員教會裡最大的教會。台灣的大會青年代表連振翔透過政策參考委員會向戴維德提醒,在中國有許多人權、宗教迫害事件,尤其針對基督徒、佛教徒、穆斯林、法輪功及少數族群如圖博人、維吾爾人,他期待WCC能鼓勵及協助CCC成為上帝復興中國社會的器皿。

大會第2天,戴維德及阿德曼特地到大會的媒體中心接受採訪。有記者請他們回應2天前在BEXCO外面大規模反WCC的抗議、對於南北韓和平的看法。針對抗議,阿德曼表示,WCC對於同志平權議題並沒有任何支持或反對的政策,也沒有權力代表會員教會發言,因為此議題在WCC尚未有共識。但他強調,教會針對此議題的解經需要謹慎,並且以愛心來對話。對於南北韓的和平,戴維德坦承WCC沒有能力將停戰協議變成永久的和平協議,但是他期待會員教會能向政府發聲,與民間機構合作,化解對立,促進對話。

今年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出席WCC會議的人數有30多人,除了人數比以往更多之外,其中還有2/3為青年。PCT非常重視這次的大會及普世運動,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普世運動是個很好的交流及對話的平台。他期待WCC會議的對話氛圍及教會之間的聯盟能啟發台灣的教會,多著重在彼此之間的共同點而非分歧點,促進台灣教會之間的夥伴關係。

相關資料/ Related Information:委身公義和平 WCC大會開幕

資料提供單位/ Sources from:台灣教會公報社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